關於學會

脊骨神經醫學 ( Chiropractic ) 源於美國,其特點是不藉由打針、吃藥或開刀來治癒疾病,為歐美先進國家的人民提供一個自然醫療的選擇。為在台灣推動、發展脊骨神經醫學 ( Chiropractic ) 之認知與制度化、提高社會大眾對於脊椎健康的保健概念、提昇全民健康、服務社會,特成立台灣凱羅健康協會。凱羅是英文學名 Chiropractic 字首的譯音,而其正確的中文翻譯則是『脊骨神經醫學』。台灣凱羅健康協會的專業會員是一群曾經留學於美國、加拿大、英國、澳洲等國擁有脊骨神經博士學位,並取得當地脊骨神經醫師執照的學者所成立。

 

大約二十年前,由 加拿大 CMCC 脊骨神經醫學院畢業回國的施義雄醫師是首位國外學成歸國貢獻的脊骨神經醫師。他曾為不少台灣人民提供治療並轟動一時,報章雜誌也經常報導這項新引進的西方醫學。當時受益於施醫師治療的名人包括連震東 ( 連戰之父 )。繼施醫師之後,陸續有幾位脊骨神經醫師也歸國服務,陳家恩、葛元宏,劉建志及 李啟銓等醫師都算的上是台灣脊骨神經醫學界的先鋒。

 

1997 年時,台灣已有八位由國外取得脊骨神經醫師學位的醫師。這八位脊骨神經醫師因感受到當時台灣民眾對脊椎疾病與多種與筋骨神經相關的文明病的需求,決定組織 台灣脊骨神經科學學會籌備會 ( Taiwan Chiropractic Doctors' Society, 簡稱 TCDS ) 來幫助台灣人民、醫界與政府了解這門醫學。

 

從那時候起 TCDS 一直是世界衛生組織 ( World Health Organization, WHO ) 支部、世界脊骨神經醫師聯盟 ( World Federation of Chiropractic, WFC ) 的會員。 TCDS 的會員經常奔走於社區、社團、大學、醫學院及衛生署,藉由雜誌、新聞、電台以及電視採訪介紹這門不同於主流醫學,強調恢復人體自瘉能力的醫療概念。 TCDS 的主要目的是希望能提供國人另一項新的醫療選擇。並如歐、美、加、澳等國衛生署所作的研究建議一樣,將脊骨神經醫師 ( Doctor of Chiropractic, DC ) 納入台灣的醫療體系,以有效降低政府在全民健保上的高額支出。在 1993 年,衛生署派專員到美國與當地的醫師團體商討說明國內即將開辦全民健保等事宜,當時,美國加州的「華美脊骨神經醫學學會」 ( American-Chinese Chiropractic Association, ACCA ) 即向醫政處楊處長漢泉建議將脊骨神經醫師  ( Doctor of Chiropractic, DC ) 納入台灣的醫療體系,以有效減輕健保局的負擔。很明顯地此一建議並沒有被採用。

 

衛生署早已知道台灣整脊師肆虐的問題以及其所造成的傷害,而 TCDS 也多次向衛生署提及這些事並要求立法來規範整脊文化,並成立脊骨神經醫師學系來培育本土的脊骨神 經醫師。衛生署也清楚本身有權來改善這一切,但對於脊骨神經醫師修法這事卻一拖再拖,讓民間短期速成的整脊師因教育訓練不足,而一再發生誤傷民眾的扼腕事件。自張博雅任衛生署署長時起,即以『樂觀其成』與將脊骨神經醫學『視同民俗療法』來回應 TCDS,這樣的消極以及漠視民間迫切需求的態度實不敢苟同。企盼衛生署官員能拋除「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的消極態度,積極回應民眾對整脊的殷切需求,此乃台灣二千四百萬同胞之福。

 

於民國 93 年 6 月 15 日, TCDS 之中文名稱以 chiropractic 的 CHIRO 之諧音更名並正式成立為「臺灣凱羅健康協會」。本會現有約三十位美國、加拿大、澳洲檢覈合格的脊骨神經醫師,雖然人單力薄,但多年來一直秉持「為台灣人民的健康而努力」的熱誠與理想,默默地耕耘。現今,衛生署已有善意的回應, TCDS 將更積極的與相關單位溝通,並以保護台灣人民的生命健康為使命,繼續努力!

 

台灣凱羅健康協會的標誌是以台灣與脊骨神經天使 ( Chiropractic Angel ) 作代表,選用天使的意義是延用脊骨神經於美國發展至今以來一直使用的代表標誌。

 

 

主要意義為天使是照顧人群、保護人群如 Guardian Angel 般照顧民眾的健康,國際或國內的許多醫學相關組織也常會使用類似天使的圖形作為標誌。

 

脊骨神經天使兩邊的翅膀翼更有代表獨特的意義 : Cultivative Mind with Skill Hands 培養及促進的思想熟練技巧的雙手於天使後面是台灣的地圖,天使展開雙翼以培養及促進的心與靈巧的雙手照顧、保護台灣。是我們這一群學成歸國的協會成員所稟持的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