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眠

"人類一生中有三分之一的時間是在睡覺"。若躺在床上輾轉難眠是很難過的一件事。臨床研究發現,有三分之一的人有失眠的問題。且無論國內外報告都指出,女性比男性容易失眠。超過 40 歲以上的失眠者中,女性是男性的 1.5~2 倍。主要原因應該是與女性生理變化有關,或是女性情緒影響較男性為重。

 

基本上,「失眠」是指得不到適當的休息,以致於影響工作、生活、人際關係。而睡眠分為二個時期 : 非速眼動睡眠與速眼動睡眠。非速眼動睡眠以前半夜居多,功用 : 腦細胞修護以及生理功能修復 ; 速眼動睡眠在幫人類整合日間記憶、學習、情感等,將一天中經歷了許多不管是好是壞的景物都要納入記憶中。因此若長期失眠,人體生理功能將無法得到修護,扺抗力和新陳代謝力則會降低,這也就是為何有些身體疾病患者,會因為睡不好而病情惡化的原因,或是有些人減重卻怎麼也瘦不下來。而就腦部影響而言,若睡眠不足又進入中老年,則其腦部退化更為明顯,使記憶力、學習事物能力下降。

 

"失眠" 的原因有很多種,臨床上大部分的原因都是因為情緒所影響。情緒會影響頸部肌肉,若其過度緊繃會引起腦部的血管必經之路 "頸部" 受到壓迫和阻礙,使血液速度變慢和質與量的改變而造成腦部氧含量降低,因而會有疲倦、頭暈、頭痛、肩頸酸痛、注意力不集中、易怒、心煩等等的現象。

 

Mrs. T 有長期失眠的情形,起初是因為"落枕"的原因來接受治療。而經過仔細檢查診斷後,調整了錯位的脊椎以及伴隨情緒的療法和軟組織的治療。Mrs.T 的失眠居然不藥而癒。更有趣的是 Mrs.T 總會在治療的後半段在治療床上睡著。Mr.T 總會開玩笑的說 " Dr.Chen,可不可以把你的手借我太太回家睡個幾天..."

 

在治療病患的過程中,有很多額外的好處...很多病患會因為某種特定的原因來接受治療。這特定原因會劇烈影響日常生活,如 : 下背痛、肩頸酸痛、手麻腳麻...等等。但是接受過脊骨神經科的專業治療後,很多沒有想到的小問題,卻因此得到解決。類似 : 經痛、失眠、頭痛...簡單而言 : 脊椎排列正常,神經傳導便會得到應有的供給與回應,便能讓身體恢復其應有的功能與作用。加上情緒上和飲食上的正確調整,人體的正常運作便會開始修復和維持,這就是為何正統的脊骨神經科神奇之所在...

 

文 : 陳旻孝

美國脊骨神經醫學博士 / 台灣物理治療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