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短腳

長短腳是一個非常普遍現象。常聽見很多人尋求治療長短腳的名醫,一般觀念來說長短腳的初步檢查並不需要甚麼高科技醫學檢驗,只要讓病人躺臥著或俯伏著,在患者的腳端察看便可以。

 

 

 

如果我們雙腿長短不一,骨盆角度會傾斜,便影響脊椎的平衡,人體的活動及姿態都會因此而不協調。情況就如建築物出現長短樁,會因結構上失衡而產生很多功能上的問題。而我們的每節脊椎都有神經叢連結到各個臟腑,若雙腳發生長短時,骨盆歪斜、脊椎側彎,全身肌肉和軟組織都會因此不協調,疼痛和疾病便接連著來。一般不適會有腰酸背痛,膝蓋痛等等但是嚴重的話也會出現頭痛,肩頸酸痛...等上半身的不適。

 

 

長短腳成因可以分為結構性和功能性。結構性是因為骨折或是天生的長短腳。 功能性長短腳就比較複雜,有可能是因為軟組織 (肌肉、韌帶等) 不協調,骨盆歪斜或是脊椎問題所造成的,而起因可能由於平常的姿勢與習慣 (翹腿、站姿不良...)、外力撞擊、都有可能造成功能性的長短腳。

 

 

 

疑似長短腳的症狀

• 褲頭或皮帶有高低不平
• 兩邊肩膀不一樣高
• 站立 X 光片出現骨盆歪斜
• 單側鞋跟磨損情況較嚴重
• 腰酸背痛無法久坐,無法長時間步行
• 髖關節酸痛
• 行走時,身體搖晃,或重心偏移,腳會覺得無力,或常無故跌倒
• 頭痛、頭昏
 

 

很多人尋求診治,但是對於長短腳,脊骨神經醫學非常重視此現象,對於長短腳的 "因",脊骨神經醫學有許多看法與專研,不止肌肉會影響長短,脊椎和骨盆的位置是否正常更是重點之一,對於治療長短腳現象的手法,脊骨神經醫學會對於全身作檢測,因為長短腳會影響到全身,簡單來說骨盆的歪斜是造成長短腳最主要的原因,除了調整骨盆歪斜以外,腰椎、胸椎、頸椎也都會影響到雙腳的長短,但是如果長期長短腳,因為長期不平衡,也會影響到神經膜 ( Dura 脊椎和大腦淺層的神經膜 ),造成扭曲,會有頭痛,頭暈的現象,更嚴重的話會造成平衡上的困難,較易跌倒或步態不穩的現象。所以脊骨神經醫學也會對於神經膜扭曲詳細診斷,並用手法給予調整與治療

 

 

脊骨神經醫學小知識 :

診療長短腳的手法有很多,但是造成長短腳的原因也很多,脊骨神經醫學之所以更有療效,是因為不止細部的檢查,對於全身相關問題也會一併給予診治。
 

作者 : 陳旻孝

美國脊骨神經醫學博士 / 台灣物理治療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