顳顎關節症候群

不少人在嘴巴開合或吃東西時,會發現下顎關節處有「喀啦」的聲音或酸痛感,而當情況嚴重時,甚至連嘴巴開合都有困難,這就是顳顎關節症候群。顳顎關節位於兩耳正前,可將手置於此處,同時嘴巴做張合的動作來確定位置。

 

咀嚼食物、唱歌及說話都需要顳顎關節的平順滑動,及咀嚼肌的正常運作,正常人嘴張開時的寬度,可輕易地容納三根手指頭,而當顳顎關節偏離其正確軌道時,可能會導致食物咀嚼困擾、顳顎關節磨損、張口困難及臉形變化,甚至引起偏頭痛、頸部僵硬、耳鳴、眼花且眩、臉部肌肉疼痛及肩膀痠痛等不適。

 

又因顳顎關節以及其周遭的肌肉與韌帶,擁有相當多的神經感受器,當顳顎關節咀嚼肌運作不當時,人體的神經系統將會受到干擾,可能會導致全身性的影響,例如消化不良、腰痠背痛、精神緊張、疲倦及內分泌失調等。

 

造成顳顎關節症候群的原因,包括咬合異常、磨牙習慣、常吃較硬食物、外力的創傷、長期壓力或精神緊張,和對脊椎關節錯位所作的補償反應現象,這些原因會造成顳顎關節位移,以及咀嚼肌肉失去平衡。

 

在治療此症時,脊骨神經醫學醫師會診斷出錯位的顳顎關節及脊椎關節,並與以回位,而對有問題的肌肉及韌帶施予肌肉動力學並配合物理治療,來平衡過鬆和過緊的肌腱,並應用潛意識清理療法,來舒解精神壓力,減少患者不自覺的咬牙習慣。有顳顎關節症候群的患者,除了接受脊骨神經醫學治療,有許多患者仍需牙醫的幫助,來矯正其咬合異常的問題。

 

在預防上,建議民眾平時在咀嚼食物時,避免習慣用單邊,而使咀嚼肌不平均地發展 ; 同時避免常吃較硬的食物、常咬口香糖等習慣。一旦發現自己處於高壓力時期,能在睡前避免做劇烈運動及飲用咖啡、茶和吸菸,好讓自己有個輕鬆的睡眠及降低磨牙的機率。

 

作者 : 李啟銓 美國脊骨神經醫學博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