腕隧道症候群

腕隧道症候群是常見的壓迫性神經病變,而被壓迫到的正是控制著拇指、食指、中指及無名指的正中神經。正中神經通過腕骨和橫貫腕部韌帶之隧道內,所以當腕隧道的結構因受傷或其他因素而失去其穩定性時,正中神經就可能被壓迫而造成無力、痠痛麻木和針刺感。患者時常抱怨騎車、洗衣、拖地,或作手腕動作時,疼痛會加劇。而當疾病嚴重時,手部肌肉會萎縮無力且顯得較笨拙而常掉東西。一般來說,重複性機械操作及震動性的工作及活動,較容易引起腕隧道症候群。例如建築工程、機械修配、加工製造、農藝、美髮、牙醫、鋼琴老師、超市收銀員、電腦操作,及需常打字的秘書服務業。

 

可能引起腕隧道症候群的原因很多,包括腕掌韌帶肥厚、骨刺、骨折、關節炎和肌腱炎,以及頸神經根壓迫等,但最常見的主因仍是腕關節的錯位。脊骨神經醫學乃是醫治骨關節錯位及肌腱損傷的專門醫學。在治療腕隧道症候患者時,脊骨神經醫學醫師會將錯位的腕骨回位,並將腕部周遭受影響的肌腱配合物理治療及復健。另外,因為手的正中神經源於頸神經根,並路經肩膀和手肘而到達手腕,因此脊骨神經醫學醫師也會仔細地診斷頸椎、肩關節和手肘關節是否有錯位而影響神經的運作並予以適當的治療。

 

在預防腕隧道症候群上,建議常使用雙手者多注意工作的姿勢,盡量避免手腕後彎的動作,並使用手套或輔助器來減少震動對手的傷害。如常用鍵盤或滑鼠可在手腕下方加個墊子來減少腕隧道的壓力。強化整個手臂對預防腕隧道症候群也非常有幫助。平時可以利用啞鈴及握壓軟的小皮球於手中來加強肌力。而當手腕有輕微的不舒服時,除了應考慮看醫生,可以暫時使用護腕套及減少工作量。

 

作者 李啟銓
美國脊骨神經醫學博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