肌腱炎

網球肘、高爾夫球肘、五十肩、媽媽手,以及後腳跟痛都是非常常見的肌腱炎。這些問題雖然不會危及生命,但會嚴重影響生活品質。 


肌腱是肌肉末端連接骨骼的一段膠原組織,由於關節活動需要靠肌肉的牽引,因此通常活動量大的地方都有肌腱,但也因為活動量較大,肌腱的受力與磨損也相對地增大。當肌腱受到像車禍或運動受傷等外力的影響,或者如長時間的反覆執行同一個動作所累積的小創傷,都可能造成肌腱組織發炎,也就是所謂的肌腱炎。


肌腱炎好發於腳踝、膝蓋、肩膀、手肘,以及手腕四周的肌肉與韌帶。當肌腱發炎的時候,患部通常會有疼痛、紅腫,與發熱的症狀。雖然使用消炎止痛的藥物可減少患者的痛楚,但找出發炎的原因,並予以適當的治療才是正確的治療方法。 


造成肌腱炎的常見原因除了同部位肌肉的過度使用外,外力創傷、骨關節的錯位也容易導致肌腱發炎。當身上的任何一個關節的位置偏差時,周遭的肌肉群便會失去協調性,產生肌肉過緊或無力現象,並使肌腱的受力負荷大而容易受傷。另外,血液循環與淋巴的流暢也會因為關節錯位而受阻礙,並惡化發炎的過程。


此外,營養不均衡,特別是蛋白質和鈣的攝取不足,也會導致肌腱炎的發生。因為肌腱的細胞結構將會變得較不堅韌而容易受破壞。因此,患有肌腱炎的人應重視營養的攝取以及腸胃的健康。在治療肌腱炎患者時,脊骨神經醫學醫師會診斷出肌腱損傷的原因,並且將錯位的骨關節回位,配合適當的物理治療和復健,來回復肌腱的正常機能。 


在 DIY 方面,當肌腱炎發生時,患者可以應用 RICE ( Rest, Ice, Compression, Elevation ) 的基本處理原則來減緩肌腱的破壞。也就是說當肌腱受傷時馬上停止患部的活動,並予以局部冰敷,再利用彈性繃帶將患部包紮加壓,並將患肢抬高來減少發炎與腫脹。 
 

由於肌腱炎多半發生於運動中,運動前的暖身動作和伸展操,可以改善肌腱的血液循環及柔軟度,進而減少肌腱的傷害。另外選用一雙好鞋與運動護具也有助於預防肌腱炎的發生;而工具與運動器材的正確握法、使用方法也會影響肌腱的受力。因此喜好運動的人及機械操作人員,應學習如何保持正確的方式與姿勢,避免對肌腱的傷害。


作者 李啟銓
美國脊骨神經醫學博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