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少年的膝蓋疼痛

跳躍膝關節 ( Jumpers' Knee )
"跳躍者的膝痛" 是發生在膝蓋肌腱及其附著在膝蓋骨上、下緣的疼痛,較常見於下緣疼痛。最常出現於需要跳躍的運動 (籃球、排球..或是跳舞)。

發生原因:
大多是由於膝蓋肌腱反覆拉扯或過度運動所造成,但也可能由於一次不當的跳躍或局部的撞擊而引起症狀。再者是因膝蓋肌腱的局部循環不良,或膝蓋肌腱受傷後所引起的不良免疫性或代謝性的反應而發生發炎的現象。這種種的原因會造成膝蓋肌腱反覆微小的長期損傷,然後局部的組織退化並使肌腱纖維的彈性及強度都減少,更嚴重的會鈣化。

臨床症狀:
一開始只有在運動後才出現症狀,不影響其運動表現。之後在運動中即出現症狀,停止運動後仍會疼痛。最後嚴重至膝蓋肌腱斷裂。大多數患者皆在膝蓋疼痛不止才求診。典型的症狀是在膝蓋骨上下端的地方有明顯壓痛,偶爾伴有局部腫脹的現象。通常膝蓋伸直不會疼痛,但彎曲則會不適。例如:跳躍、跑步、上下樓梯…等。在放射影像 ( X 光片 ) 在初期是無法明顯診斷出,但有助於鑑別診斷是否為其他問題。若是長期症狀可以發現骨肌腱交界處黏液樣退化或更嚴重的為膝蓋骨下緣延長或肌腱鈣化的現象。

一般復健治療原則及計畫:
根本的治療方法為去除可能引起症狀的原因,亦即不再從事以跳跑為主的運動。若無法不從事該類運動,則以保守治療為主。當保守治療無效或出現肌腱斷裂時則須進行手術治療。

初期症狀的病患在運動前須充分熱身 ; 運動後冰敷,也可在局部上消炎止痛藥膏。平時可訓練股四頭肌與腿後肌的復健運動。若依然疼痛不止的病患則須暫時停止會引發疼痛的運動,以物理治療及藥物來減輕症狀,直到症狀完全消除後才可再運動。且須以漸進方式恢復肌力及運動量。盡量不要局部注射類固醇,該類藥物雖然可以延長消炎止痛的效果,但也會造成局部組織的萎縮變性,增大肌腱斷裂的機會。若肌腱斷裂則可能需要接受手術治療再配合術後復健,才能達到良好的效果。


脛突牽引骨膜炎 ( Osgood Schlatter Disease 奧斯戈德氏病 )
此常發生於青少年朋友,通常發生在 10~16 歲的小朋友,以男生較多。在脛骨粗隆 (膝蓋骨下方) 處由於長時間運動,受到來自膝蓋骨下的髕韌帶過度拉扯後形成缺血及炎性變化而造成疼痛。其脛骨粗隆處的生長板尚未癒合,所以 Osgood-Schlatter disease 亦被認為是一種生長板炎。

青少年通常發現活動後在膝蓋骨下方附近有疼痛發生。若給予該處壓力會有壓痛感,甚至有腫脹的情形。造成的原因是發育中的脛骨隆突受到過度密集的壓力所造成的。放射影像 ( X 光片 ) 檢查,有時會發現脛骨隆突有變形,甚至有游離骨產生。多採取保守療法且預後相當良好。就發病初期而言,冰敷、消炎藥、限制活動是必須的,但絕不建議類固醇的注射!

青少年的關節疼痛可能的致病原因相當多,應儘快尋求醫師協助,切勿延誤治療時間而使病情加劇惡化。

Miss H 熱愛跳舞,參加了學校的熱舞社。卻慢慢發現自己兩邊膝蓋都有酸痛的感覺。一開始休息還可以減輕,後來連休息也無法減輕疼痛感。因緣巧合下在診所外有緣相遇,看她疼痛不已的樣子便關心其狀況。經過簡單的檢查後,發現有 jumpers' knee 或是 Osgood schlatter Disease 的可能性。建議她以後再跳舞或是其他運動時可以使用護具減輕疼痛。
 

當下先利用脊骨神經科處理肌肉傷害的手法給予調理,也立刻減輕了疼痛。並告知 Miss H 讓膝蓋發炎反應下降,減輕疼痛的方法。但同時也發現她有腰椎錯位的問題,經簡單測試發現其腰椎錯位對於膝蓋疼痛也有相關。便告知她必須由專業脊骨神經科醫師協助同步調理腰椎與膝蓋,可以讓其膝蓋及其他相關問題獲得解決與改善。

脊骨神經科小知識
腰椎的調整會對於膝蓋的問題有加速恢復的影響。因為股四頭肌和膝蓋附近肌肉群是由腰椎的脊神經所支配的,若是腰椎的脊神經有壓迫到會造成肌肉的不平衡便會影響膝蓋的運行。故對於膝蓋的不適可以往上延伸,檢查腰椎是否也有其相關問題。

 

文 : 陳旻孝
美國脊骨神經醫學博士 / 台灣物理治療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