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爾夫球運動傷害

記得當初還在美國當學生時,一位具有高球教練级水準的同班同學,每當下課就拿著他的球杆在操場空揮練習,說著滿口的高球經。他自己覺得每次若是做了脊椎調整 ( Chiropractic Adjustment ) 可以增加他開球的距離與擊球的精準度,只是目前這方面的研究還不足,所以他還說將來要融合脊骨神經醫學 ( Chiropractic ) 配合高球來做量化的研究。其實有這方面主觀的述說似乎不只他一個人,高球名將老虎伍玆 ( Tiger Woods ) 也曾經這樣說過 :
"...lifting weights and seeing a chiropractor on a regular basis has made me a better golfer. I've been going to Chiropractors for as long as I can remember. It's as important to my training as practicing my swing.” ("...舉重與定期地尋求脊骨神經醫師的協助讓我成為更好的高爾夫球球員。打從我有記憶起,我就已經開始看脊骨神經科,這跟我練習揮杆一樣的重要。")

 

另外 2008 年的醫學期刊 JMPT 針對 402 個以打高爾夫球作為平時消遣活動的受試者實施問卷調查發現:約略有一半的受試者曾經接受過脊骨神經科醫師的協助,且全都認為接受脊骨神經矯治 ( Chiropractic Adjustment ) 對他們有正面的幫助。

 

高爾夫球揮杆其實是一種看似簡單卻必須同時融合手腕、手臂、脊椎、骨盆與下肢的一項運動。就因為這樣其中一個部位的不協調,就會影響揮杆的流暢度。打高爾夫球的運動傷害大致上可以分成三大種類:

 

第一種是由於不當的揮杆姿勢。這類型的運動傷害多在初學者的身上,由於不熟悉正確的揮竿姿勢而造成身體的過度負擔。很多初學者,不了解需利用整個腰力讓手臂如鐘擺般揮出,揮杆時很容易不自主地多用了上半身和手臂與肩膀的力量,而造成運動傷害。初學者往往很多上肢的症狀例如頸肩疼痛,高爾夫球肘…等等。這類型的傷害通常藉由姿勢的糾正大多數都可以改善。

 

第二種是屬於重複累積性的運動傷害。即使再頂尖的運動員也有一定的運動壽命就是這個道理。由其是像高爾夫球這一種重複性的單邊揮杆運動,很容易造成累積性的運動傷害。如何預防這種重複性的累積傷害,首先運動前一定要有充足的暖身運動,若是曾經受過傷,適當的護具是有必要的。受傷的部位往往是在力道起始的腰部或者是力量終止的下肢 (膝蓋、腳踝)。當然讓肌肉與韌帶適當的休息以及避免過度使用才是重點。

 

第三類型是球員原本自身關節活動度不佳或肌肉張力不平衡所造成。導致揮杆的同時力量傳導不均而使部分的關節或肌肉不得不承受過多的壓力。舉個例子來說,懂得打高爾夫球的人都知道揮杆手要放輕鬆,借重的是骨盆與腰的力量甩出,收杆的時候,力量藉由身體重心轉移至下肢、膝蓋與腳踝。很常見的是有些人骨盆不正 (骨盆一高一低),所以老是打地瓜或揮空杆。為了要打得到球,下肢或腰部不得不做些局部的調整,造成整個力量傳導的流暢度出問題,往往出疼痛的點就是這些力量傳導不順的位置。這種類型的人往往照著教練的標準方法都打不好,會自己調整出自己的打法。不過卻常常會打得這邊酸那邊疼的。必須徹底的改善關節活動度與肌肉的平衡讓力量傳導無礙才能治本。

 

張軒彬
美國脊骨神經醫學博士 / 台灣物理治療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