髖關節運動傷害

髖關節 ( Hip Joint ) 是人體上最大的活動關節,由股骨頭和髖臼與許多強韌的軟組織 (肌肉韌帶) 所構成,是個相當穩定的關節,但關節內部的血液供應並非很好,且其負重人體上半身全部的重量,活動量又大,倘若受傷,其恢復速度會比其他關節受傷來的慢。

 

造成髖關節受傷主要是由於運動或活動時,髖關節瞬間承受過大的重力,例如從高處跳下單腳落地,或髖關節活動度過大,例如跌倒時雙腳張開過大。另外因長期髖關節過度活動者,如馬拉松運動員或長途行走、爬山等,在患者已覺得不適時,且無做適當休息,而造成慢性勞損,也是髖關節受傷的因素之一。

 

髖關節受傷症狀 : 明顯的活動上障礙,最主要的表現為跛行 (走路一跛一跛),或有髖部的疼痛,腫脹及下肢不能著地等... 若將其懸空放鬆,會有類似快脫臼的不適感。在腹股溝處與大腿上段外側有明顯的壓痛點,嚴重的會沿著大腿內側向膝蓋方向放射疼痛。

 

髖關節受傷治療在剛受傷的初期 (急性期),先冰敷處理,急性期過後可做熱敷,不管急性期或是慢性期皆可作治療,急性期以降低疼痛和消腫為主要目標,而之後除了降低疼痛和消腫也以加強局部血液循環,增加關節活動度,促進新陳代謝為主 。

 

脊骨神經科治療 : 除了上述治療方向以外,脊醫還可以針對髖關節給予調整,因為髖關節週遭有很強力且錯綜複雜的軟組織所保護,所以對於髖關節的調整手法有其難度與技巧,脊骨神經科對於脊椎和周邊關節有非常深入的研究,髖關節更有其專研的深入研討,其調整手法有很多,但因為髖關節有錯綜複雜的軟組織,不同部位的軟組織對於關節牽引或穩定的方向不一,故專業脊醫都會仔細和詳盡的診斷,找出根本之所在,而給予適合的整治手法,千萬不可亂投醫,萬一讓民間有些不專業的 "拳頭師" 調整錯誤,會因髖關節的復原速度慢,且又為負重最重的關節之一,錯誤的手法會讓其雪上加霜,更為嚴重。

 

脊骨神經科小知識 : 髖關節周圍的軟組織錯綜複雜,不只有肌肉,韌帶還有軟骨的組織,全都有神經的支配,如何可以讓其修復速度正確且加快,中樞神經的正確指示是其重要因素之一,而管理與支配髖關節和其周圍的神經是由上腰椎的脊神經分佈,故對於髖關節除了本身以外,也可以多注意上腰椎的檢查。

 

陳旻孝

美國脊骨神經醫學博士 / 台灣物理治療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