扭傷、拉傷、挫傷該如何處理?

腳踝扭傷、大腿拉傷、腰背閃傷是一般常見的運動傷害或意外,但絕大多數人對事後的正確處理方式並不是很清楚而常有處理不當導致延後治癒的結果,甚至於造成二度傷害的情況產生。


當生理結構受創時,尤其是肌肉群或是關節周邊的軟性組織都發炎的現象如 : 紅腫、局部發熱、劇痛等,會出現這樣的生理反應在於人體自動保護受傷的組織及修復傷處的功能。此時,為了要減輕疼痛、消腫而又不影響身體修復組織的工作下,冰敷才是正確的處理方式。


冰敷不但有止痛的效果還能減緩血液的循環,使血小板有足夠的時間能修復受傷破裂的微血管及軟組織;所以若有扭傷、拉傷、挫傷等情況發生,應在當下馬上進行冰敷處理加以消炎消腫,並在 72 小時內持續定時冰敷,72 小時後,急性發炎期過後會身體會出現肌肉酸痛、關節僵硬等症狀,此時則應輔以熱敷加速血液循環促進新陳代謝及血液對軟組織的營養補給,並促使身體排出壞死的細胞及廢棄物,加速受傷的肌肉、軔帶等組織能順利完成修復工作。


受傷後處理程序
受傷 → 冰敷 ( 0-72 小時 ) → 消炎消腫 → 熱敷 / 冰敷交替
 

冰敷步驟 :
1. 使用冷凍的冰敷帶 (藥房均有出售)
2. 用濕毛巾包住冰敷帶
3. 冰敷於患處 10-15 分鐘 (勿超過 20 分鐘)
4. 休息 10-15 分鐘 (再將冰敷帶放回冷凍庫)
5.  重覆以上步驟
6.  一天內可冰敷 3-4 次
 

熱敷步驟:
1. 使用熱敷包、熱水枕
2. 用衣物或乾毛巾覆蓋後, 置於患處約 15 分鐘
3. 一天內可熱敷 2-3 次
 

如傷處已渡過急性發炎期,則可熱敷、冰敷交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