頸部疼痛 只是落枕?

  • 文章分類: 落枕
  • 1/16/2020

一般人對於頸部疼痛的處理方法,通常是使用止痛藥、肌肉鬆弛劑來治療症狀,或以熱敷、按摩、泡溫泉等來減輕不舒服。但頸部疼痛不會因藥物或按摩而不再發生,必須探就真正的病因。
 
 

頸部疼痛是健康的隱憂,特別有些健康問題是由頸部直接或間接造成的,如骨刺的形成、骨關節退化、手臂酸麻無力、頭痛、睡眠不好,甚至情緒等,都會影響日常生活及工作,因此當頸部不適且有反覆發作的情形時,應請醫師找出原因,並予以正確的治療。
 
 

造成頸部疼痛的原因,包括肌腱受傷、韌帶拉傷、頸椎關節錯位、椎間盤突出、骨刺或骨關節退化、神經壓迫、血液循環及情緒、壓力 ; 還有一些明顯的外傷,像車禍、運動傷害、職業傷害等,也會造成頸部的疼痛。
 
 

在日常生活裡,也是隨時會有頸部受傷的危機,如使用高度不當的枕頭、睡姿不良、平常坐姿或站姿不正確,造成脊椎側彎 ; 或長期處於同一姿勢,使肌肉及韌帶疲憊而受損 ; 在工作中固定一個動作反覆操作,或身體習慣性的單側做事,造成身體兩邊肌腱失調。若長期處於壓力中,加上運動量不足,造成頸部的肌肉常處於緊繃僵硬的狀態,會導致肌肉血管更加收縮而出現肌肉纖維壞死,脂肪粒沉積等病變。
 
 

這些日常生活的小傷害,如果不加以重視,並妥善處理,日積月累後,會使整個頸部肌肉更敏感,並加重肌肉的不正常收縮,繼續擴大肌肉病變、纖維化,使得肌肉變短、無力,甚至引發肌肉的病變及影響情緒,久而久之將會形成一種惡性循環。
 
 

在治療上除應減緩疼痛的症狀,讓患者能盡快地恢復正常生活外,更需重視病因的根除,來防止病症的反覆出現。肌腱、韌帶的受傷,可給予物理、藥物的治療 ; 但若頸部病變是由椎脊關節錯位所引起的,就須由專科醫師來治療,在歐美地區,關節的復位是由脊骨神經醫學醫師 ( Doctor of Chiropractic ) 來執行的。
 
 

將關節復位,才能停止關節錯位對關節的繼續磨損,頸部周圍軟組織的刺激及神經根的壓迫。而當椎間盤突出已明顯造成嚴重的神經壓迫時,患者就需接受手術治療。


作者 李啟銓
美國脊骨神經醫學博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