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枕了!怎麼辦?簡易自救法

  • 文章分類: 落枕
  • 1/16/2020

相信一般人一生中多多少少總有落枕經驗,事實上也沒什麼大不了的,雖然大多數的落枕即使不治療,過幾天自己也會好的,只是這段時間頸部活動受限或者伴隨著隱隱的頭痛,也是相當惱人的一件事。 為什麼會落枕呢? 多半是是頸部長時間處於壓力之下所造成,尤其是趴著睡的人,脖子勢必是轉到極限,一但睡得太熟,沒有變換姿勢紓解頸部的壓力,脖子就會 「卡住」; 或者是枕頭的高度不適合,使得頸部無法適當地受到支撐。因此最好的治療方法就是預防它的發生,生活作息儘量正常,避免過度熟睡或宿醉的情況 ; 另外有趴睡習慣的人儘量改成仰躺或側睡。

 

選擇好的枕頭也相當重要,一個好的枕頭主宰了睡眠的重要成分。什麼是 「好的枕頭」? 有病人問我說 :「為什麼我這個枕頭一百多塊美金,我還是睡不好?」每個人身材不一樣,需要的枕頭也會不一樣,我認為好的枕頭要有兩個要件 : 第一、要能提供適當的支撐 : 有些枕頭軟綿綿的躺起來好舒服,可是一點支撐力都沒有,應該要「Firm」(穩固) 且軟硬適中 ; 第二、適當的高度 : 習慣側躺睡的人尤其要注意,側躺時脖子與床面的距離即是適合的高度,太高或太低都會造成脖子不適。

 

如果落枕了怎麼辦? 該如何自救? 需要找醫生嗎? 大多數的落枕都是睡覺醒來發現頭有一邊轉不過去,脖子感到僵硬、輕微頭痛等等,這類型的病人我通常在初診病史與檢查完畢確定是落枕之後,會給予病人回家功課 : 請病人回家自己拉拉筋骨,隔兩天之後再回診。

 

不過,通常有兩條肌肉是我優先處理的 : 上斜方肌 ( upper trapezius ) 與提肩胛肌 ( levator scapulare )。 該如何拉呢?先假設右邊脖子疼痛 (下列說明以右邊脖子疼痛為主,左邊疼痛著同法類推,以括號註解) 1. 首先坐在有靠背的椅子上,將右 (左) 手置於腰際後,腰桿挺直,頭轉至右 (左) 邊約四十五度,左 (右) 手輕放於右 (左) 耳上,不需用力,利用手的重量向下壓住即可,停留十秒後放鬆,脖子回正,以上步驟重複十次,每日至少三回  (如圖一)。

 

(圖一)

2. 坐在有靠背的椅子上,將右 (左) 手置於腰際後,腰桿挺直,頭轉至左(右)邊約四十五度,鼻子對準左 (右) 膝,左 (右) 手輕放於右 (左) 後腦上,不需用力,利用手的重量向下壓住即可,停留十秒後放鬆,脖子回正,以上步驟重複十次,每日至少三回。(如圖二)

(圖二)

兩天後回診時,單純落枕的病人如果有按時回家作拉筋的話應該已有所改善,這時再檢查檢部關節的活動度,判斷是否需要做頸椎與胸椎調整,改善由於肌肉緊繃時活動受限的頸椎和胸椎關節活動度。 很多人會想,脖子轉不動了,趕快去整一下脖子 ; 其實我並不建議落枕病人在初期急性期時 ( 24-48小時 ) 做整脊,原因是急性期時肌肉緊繃,此時若硬是調整頸椎關節,十次有九次半會讓情況更糟。簡易的拉筋、頸部運動、徒手頸椎牽引,先讓肌肉放鬆,先達到止痛與增加頸部活動範圍之後,再做局部的關節調整,效果較好,也比較不會加劇肌肉局部的收縮。

 

什麼情況下要找醫生呢?有下列症狀 : 劇烈頸部疼痛、劇烈頭痛、眼花、複視、頭暈、想吐、手麻、無力、不是單純的落枕,應該儘快就醫 ; 在試過拉筋運動兩天後仍未好轉者,也應該由醫生一步的評估去摒除其他可能嚴重的問題。

 

圖文示範 : 張軒彬

美國脊骨神經醫學博士 / 台灣物理治療師

同文刊載於大紀元時報 2008/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