椎間盤突出

後縱走韌帶在常態下是薄弱的,而且其上的附著物是鬆弛的,當椎間盤的壁變薄,使得部分膠樣之髓核向外突出,穿過此韌帶進入脊椎管,壓迫至神經根。此一病變就叫

椎間盤突出導因:

髓核的脫出可能是突然發生的或如以下的原因所造成的創傷約佔 50%,如提重物、滑倒、摔倒時屁股背部著地。椎板退化。退化性疾病,骨關節炎、關節強直性脊椎炎。先天性異常,脊椎側彎。 種類 (依部位分):施加在退化椎間盤上的不正常壓力可能超過椎間盤纖維環的強度,而導致纖維環破裂。整塊髓核物質或其碎片突入脊椎管,造成腰椎或薦椎神經根在離開脊椎管時受到張力或壓迫,這個椎間盤突出之基本病理。

 

頸椎間盤突出

雖然頸椎間盤突出時常會壓迫神經根,不過頸椎管道之空間足以容納突出的椎間盤,不至於產生明顯地脊椎傷害,因此很少發生四肢麻痺。但是正中突出程度較大時可能會造成輕微的脊髓傷害 - 上運動神經元病變。通常較早發現下肢位置感及震動感減弱。嚴重的病理會出現肌肉無力及深層肌腱反射增加,此外還有早期膀胱方面症狀。

 

胸椎椎間盤突出

胸椎具有附著在肋骨及胸骨板的優點,它們可以固定脊椎使其更加穩定。由於運動較少所以椎間盤突出及骨折的機會較少,神經學方面問題也隨之減少。因此胸椎椎間盤突出的機會與頸椎和腰椎椎間盤突出相較顯得非常稀少。因為胸椎管道的硬膜外空間 極小,所以雖然椎間盤突出的程度不大也會在神經學方面產生重大的影響。      

 

腰椎間盤突出

腰椎間盤就像頸椎間盤一樣,通常向後突出而非向前並且是向側邊突出而非向正中突出,兩種椎間盤突出的解剖學因素均相同,椎間盤在每一階層均只壓迫兩條神經根之一。病人通常抱怨疼痛纏至一腳而并非雙腳,同時輻射至兩腳的情形極少見。第 4 ~ 5 腰椎及第 5 腰椎 ~ 第 1 薦椎 (尾椎) 關節是腰椎中活動性最大的關節。活動性越大其損壞的機會越增加,第 4 ~ 5 腰椎及第 5 腰椎 ~ 第 1 薦椎 (尾椎) 發生椎間盤突出的機會較整個脊椎中任何其他腰椎椎間盤空隙之發生機會大。

椎間盤突出疾病症狀:

1.下背疼痛
2.因噴嚏、咳嗽、彎腰舉重的東西會加劇疼痛
3.躺下會比較舒服、疼痛輻射至腿足 (需看區位,因為每個區位是由不同的椎神經所控制的)
4.向比較不疼的一方傾斜
5.小腿、大腿後側有抽搐痛,或麻痛,甚至會有想被刀割的感觸
6.患肢皮膚上發麻、感覺異常、下肢遲鈍
7.深部肌腱反射減弱坐骨神經上深部觸診會感壓痛
8.受影響神經根皮節之客觀性感覺喪失

椎間盤突出晚期症狀

1.背後看起來扁平
2.腿部肌肉無力萎縮
3.反射消失

椎間盤突出疾病診斷 :

X 光片在發現退化性變化或以前破裂過的椎間盤上,是很有價值的。但是無法偵測到是否有椎間盤突出的現象,會很容易判斷錯誤。

 

核磁共振攝影 ( MRI ) 可顯示出椎間盤突出狹窄的部位 (脊髓腔的狹窄)、椎間盤物質的突出進入脊髓腔、或受侵害之脊髓神經根。  

 

電腦斷層掃描 ( CT )可証明脊椎狹窄症,或其他伴有退化性椎間盤突出疾病的變化。

 

文 : 陳大衛

美國脊骨神經醫學博士

 

椎間盤突出相關文章:

淺談腰椎椎間盤突出與保守性治療

推薦文章:

如何與骨刺和平共存
淺談坐骨神經痛與脊椎矯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