淺談腰椎椎間盤突出與保守性治療

椎間盤突出成因


椎間盤是一個相當有意思的人體構造,它位於脊椎骨之間不但提供了承重的作用,也因為它特殊的物理特性提供脊椎應有的活動度。想像椎間盤像是一個中間填了果凍的甜甜圈,甜甜圈中間的果凍主要提供了垂直上下壓力的支撐,而外面麵皮的部份則提供了旋轉方向的張力支撐。有趣的是這麼重要的構造並沒有血管來供應養分,完全需要靠 “幫浦效應”來完成椎間盤的養份供應。藉由周邊的活動形成壓力差,帶動週邊組織液的流動來完成所需要的新成代謝。而且只有麵皮外層的 1/3 有神經分布,也就是說當你感覺到疼痛的時,中間的果凍可能已經衝破內部層層麵皮幾乎到達表面或甚至直接壓迫至從脊椎神經造成椎間盤突出的症狀。

 

 

一般來說椎間盤突出的族群約是 20-40 歲中間的族群。椎間盤隨著老化會逐漸的萎縮活動力也不如青壯年時期佳。果凍逐漸變得像是果醬,衝破麵皮的機率也隨著老化作用而降低。由於職業型態的關係:例如從事勞動、舉重、搬運、駕駛等等為高危險群從事這些行業的人往往很容易地加重椎間盤的負擔,發生椎間盤突出的病症。

 

 

椎間盤突出的病症


常見的椎間盤突出症好發於腰椎 L3 與薦椎 S1 之間。臨床的典型症狀包括:背痛、腳麻痛、灼熱感、刺痛、下肢肌肉無力…等等。 通常根據病史與初步的評估檢查後,在椎間盤突出症狀初期給予適合的疼痛控制。 西醫則是會開立消炎止痛藥、肌肉鬆弛劑等以達到初期止痛的目的。而在物理治療方面可以給予電療、冰熱療、超音波來幫助減緩疼痛 、利用腰椎牽引 ( traction )、 運動治療病例如伸展運動 ( McKenzie extension exercise ) 或威廉氏區縮運動 ( William flexion exercise ). 來幫助椎間盤復位。脊醫方面則是利用特殊的脊椎矯正手法:例如脊椎區曲牽引 ( flexion distraction )、 區曲 / 伸張整脊手法 ( segmental flexion/extension adjustment ) 來減輕椎間盤的壓力。最新的脊椎減壓床 ( Decompression table ) 或振動牽引 ( vibration traction ) 利用椎間盤對特殊振動頻率的反應的特性再配合牽引, 或在臨床上也都有相當優秀的成效。

 

 

 

椎間盤突出


椎間盤突出的治療要根據病人的狀況對症下藥,醫生可能會立即或再治療數週後要求核磁共振檢查 ( MRI )。除了可以藉由 MRI 影像搭配臨床症狀以確定先前的診斷之外,對於對椎間盤突出保守治療無明顯效果的病人也提供進一步評估的機會。根據症狀的嚴重性,可能轉診至復健科或神經科醫師做肌電圖 ( EMG ) 的評估以斷定神經壓迫受損的程度。很多病人在能避免的狀況之下都會希望盡量避免手術的可能性。在進行手術評估之前事實上還可以試試 "脊椎硬膜注射" ( epidural injection ) 。通常是由疼痛專科醫師將消炎藥物質直接注射入椎間盤,希望藉由藥物直接抑制局部發炎的椎間盤,進一步減輕椎間盤壓迫神經的壓力。這種局部侵入性的注射藥物仍需搭配運動治療,已達到最大效果。當這些保守性治療與局部侵入性療法都失敗時, 最後便考慮椎間盤突出手術治療的可行性。 然而醫師根據病人嚴重程度,MRI 或 EMG 檢查可能會判斷病人是否有立即手術的必要 一些緊急性的症狀例如: 會陰部位失去感覺 大小便無法自控…等等 這些是需要立即性的手術治療。

 

 

 

椎間盤突出的預防


所謂預防勝於治療!這是目前預防醫學逐漸開始蓬勃的原因。“不痛”並不代表沒問題; 疼痛只是“警訊”,並不是問題的來源。 道理就像與其等到車子拋錨故障時來大修,不如定期的維修保養確保行車安全。很多椎間盤突出的病患起初都起於不經意的輕微腰部不適。 如前文所提,當你感到疼痛時椎間盤可能已經突出至足以造成神經壓力的地步了。 不論是實際上椎間盤突出壓迫到神經或週邊發炎釋放化學物質引起神經的反應,這往往已經是相當疼痛的地步了。 想想看你一天彎腰多少次?每彎一次腰,中間的椎間盤果凍就受壓迫一次。 很多活動不自覺地就會彎腰,例如刷牙洗臉時伏在洗水檯前、從洗衣機烘衣機裡拿衣服、提起地上的東西、抱小孩、不當的坐姿…等等。 其實人體是會自我修復的, 但是一旦受損的速度比修復的速度快就會造成問題。所以要正視椎間盤突出的問題,因為這些累積的重複性傷害很有可能成為最後壓垮馬車的最後一根稻草。

 

 

文 : 張軒彬

美國脊骨神經醫學博士 / 物理治療師

同文刊載於大紀元時報 2008/6/7
 

椎間盤突出參考資料
維基百科:椎間盤突出
椎間盤突出延伸閱讀
椎間盤突出(HIVD,Herniated Intervertebral Dis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