筋肌膜炎症候群 ( Myofascial Pain Syndrome ) VS 肌纖維疼痛症 ( Fibromyalgia )

記得當我還剛在新光醫院實習的時候,老師分配給我的第一群病人當中就有一個疑似肌纖維疼痛症的患者,不過起初復健科醫師的診斷並不是肌纖維疼痛症 ( Fibromyalgia ),而是較為常見的筋肌膜炎症候群 ( Myofascial pain syndrome ),這個病人在治療幾週之後發現並不像典型的筋肌膜炎 ( Myofascial pain syndrome ),對治療的反應相當有限,而且每次來的主訴都不大一樣....一會兒這痛,一會兒那痛…搞得我和帶我的老師都不知道該如何擬定治療計畫了。之後組長把這個案重新討論並送回復健科醫師重新檢查診斷,之後診斷更正為肌纖維疼痛症 ( Fibromyalgia ) 給予適當的轉介治療才將病患的疼痛得到有效的控制。

 

筋肌膜炎症候群 ( Myofascial pain syndrome ) 是一種相當常見因筋肉失調而產生疼痛的情況,尤其是因長期姿勢不良、久坐、久站或慢性的重複性傷害 ( chronic repetitive injury ) 所造成。由於長期慢性不當筋肉壓力的影響,大多數人在初期都不會有明顯的症狀,只可能覺得脖子或某處關節活動起來緊緊的,直到不當的壓力累積到某一的程度時開始產生疼痛。因此平時注意姿勢與規律的保健運動就顯得格外重要。

 

臨床上會發現患者有肌肉上有激痛點 ( triger point )、肌肉反射痛 ( referred pain )、甚至可能有局部緊繃帶 ( taut band ) 等等。做觸診的時候通常會發現受影響的肌肉張力略大導致週邊的關節活動略為受限,按壓激痛點除了局部疼痛或肌肉抽搐外,可能伴隨反射疼痛 (例如壓頸肩部位的上斜方肌可能導致頭痛)。這類型的患者處理原則主要是以放鬆肌肉,並讓周邊關節活動度重新回到正常。臨床上常用的治療手法包括 :

1. 美式脊骨矯正 ( Chiropractic adjustment )
2. 筋肌膜放鬆術 ( Myofascial release )
3. 肌肉能量療法 ( Muscle energy technique )
4. 缺血性指壓法 ( Ischemic compression / Acupressure )
5. 葛雷斯頓術 ( Graston technique )
6. 肌內效貼紮 ( Kinesio taping )
7. 高速震動鬆弛法 ( Slacking therapy )

 

侵入性療法 :

8. 針灸 ( Acupuncture )
9. 局部藥物注射 ( injection )

 

筋肌膜炎症候群 ( Myofascial pain syndrome ) 患者治療後的衛教著實重要,一定要配合正確的拉筋活動同時給予受損的肌肉適當的休息通常很快可以看到效果。

 

另一種肌纖維疼痛症 ( Fibromyalgia ) 對於以上的治療雖然有幫助,但可就沒這麼明顯的效果了。這一類型的患者通常伴隨著長期慢性多處疼痛達三個月以上,各種血液檢查、影像檢查都是正常。周邊的肌肉組織並無明顯變緊或實質上的發炎 (紅 / 腫) 狀況。而依照診斷標準以約四公斤的壓力施於指定十八個施壓點中,若達十一個點以上的疼痛可診斷為肌纖維疼痛症。此疾病盛行率約為 3%,好發於 20-50 歲的女性,同時可能伴隨睡眠障礙、情緒障礙等等。至於發生的原因不明,可能的 (假設) 原因包括過去頸椎曾受傷害、感染、免疫系統、內分泌系統問題…等等。目前最被接受的說法是腦內神經傳導物質-血清素 ( serotonin ) 失調所致。也發現與大腦內情緒中樞 - 邊緣系統 ( limbic system ) 有密切的關係。

 

人之所以有感覺是由神經傳送訊息至大腦,然後由大腦加以解讀訊息。用白話來說上述兩種病症最大的差別是 : 筋肌膜炎症候群 ( Myofascial pain syndrome ) 是有實質周邊肌肉的傷害與發炎,訊息傳至大腦以疼痛警惕;而肌纖維疼痛症 ( Fibromyalgia ) 是大腦內解讀訊息錯誤,導致肌肉雖無實質受的發炎卻不斷地感到疼痛。治療肌纖維疼痛症除了可以利用治療筋肌膜炎的手法獲得舒緩之外,治療的要點另外包括 :

 

1.情緒管理 ( Emotion Management )
2.心理諮商 ( Psychological consultation )
3.有氧運動 ( Aerobic exercise ) 如游泳、瑜珈、慢跑…等。
4.營養輔助 ( Nutrition supplement ) 如鎂、鈣、鋅、微量元素、維他命 B 群...等等
5.藥物控制 ( Medication ) 如抗憂鬱劑藥物、抗癲癇藥物、最新藥物 Lyrica …等等。

 


張軒彬
美國脊骨神經醫學博士 / 台灣物理治療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