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會肩頸痠痛?

頸椎是脊椎最容易受傷的部位,不只是因為他支撐了你重達 4-5 公斤 ( 10-12 磅) 的頭,並維持一個往前彎曲的弧度。還得提供頭部的旋轉及彎曲,而且允許神經自由傳導到頭、臉、手和其他身體部位。此外肩頸不舒服和慢性頸部疼痛都是代表有某些地方發生問題了。
造成肩頸痠痛的原因有很多,其中最大的原因之一就是姿勢不良,如 : 不正確的接聽電話,當您忙著接聽電話,雙手得忙著打字,會怎麼接聽電話?應該是聳肩夾著電話。此時對於頸椎的壓力是無法想像的大,如果加上過長的使用,可想而知對於頸椎健康有很大的壓迫。還有許多人每天不正常的日常生活習慣,會導致肩頸痠痛。如 : 在不良姿勢下看電視、使用電腦、閱讀或是在椅子上 or 飛機上睡覺。
短暫的疼痛通常會自己緩解,尤其是改變姿勢的時候。當疼痛不能由改變姿勢而緩解便代表頸椎隱藏著問題的嚴重性。
另一項常引起肩頸痠痛是情緒壓力,像:工作壓力、塞車…等等很簡單的例子 : 在危險或壓力下,你會看到烏龜有著什麼樣的動作?人就像牠一樣,有聳肩和縮頭的動作跟姿勢,這便會造成肩頸痠痛等等的不適症狀。

脊骨神經科的幫助
幾乎每個人都有相同節數的頸椎 ( 7 )。如果缺少了應有的弧度便會使頸椎的旋轉和彎曲發生困難。相同地也會產生肩頸痠痛的症狀。經由正確仔細的診斷可以知道是否適合脊醫的照顧。測試中包含頸椎旋轉及彎曲的能力,頸部肌肉力量的測試,放射影像 ( X-ray、MRI… ) 等等相關的資訊來了解。也可經由其他測試和觸診來確定肩頸痠痛的位置與原因。
最常引起肩頸痠痛原因之一是由脊椎問題所造成的功能異常,這些脊椎問題來自頸椎缺乏正常弧度,車禍後症狀和關節的不穩定等等…。而身體對這些反應是肌肉緊繃,關節僵硬來保護頸椎。脊醫對此可以有效的解決。
頸椎大部分痛覺神經分布於頸椎後側成對的"小面關節",這些關節有著滑順的關節面,它允許你可以輕鬆地旋轉及上下彎曲頸椎。假若這些關節變得僵硬或是"卡住",就會造成肩頸痠痛。脊醫可以幫助其重回適當的關節活動度。
而較困難去解決的問題就是退化性的改變。多年不正常的脊椎問題會造成骨刺,椎間盤變薄或是突出,和其他形式的脊椎問題。這些退化性的問題較不易快速解決,而有些特殊問題還必須接受脊醫的治療才可以獲得緩解。

為何我肩頸痠痛,脊醫要檢查我的腰椎
許多病患會訝異當脊醫檢查他們其他不痛部位,而不只是看其不適的位置。是因為脊醫是看全身而不是看部位。脊醫不像是瞎子摸象或是井底之蛙一樣。很多部位都會相互影響且不容忽視的。

我一定要調整我的頸椎嗎?
如果你的問題是由於不正常的頸椎位置和動幅,頸椎的調整就會有幫助。頸椎調理的手法有很多種,而你的脊醫一定有相當的經驗及技巧,多年的行醫可以使脊背調理的手法更加純熟,安全及有效。也可比止痛藥和肌肉鬆弛劑來的有效及無副作用。

脊醫的照顧需要多久的時間?
有些病人會很快的得到緩解便停止他們的療程,但由於肌肉和軟組織尚未完全治癒,通常這樣會有復發的可能。其他發現退化性的脊椎問題會需要較長的療程。每個人的脊椎狀況不一,療程時間也會不一。但是可以確定的是 : 定期保養脊椎健康,才是王道!

 

文 : 陳旻孝
美國脊骨神經醫學博士 / 台灣物理治療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