ㄉㄥ\ 到!尾骨痛怎麼辦?

老王與王大媽兩人泰國渡假時在飯店游泳池玩水追逐,王大媽不慎滑倒一屁股跌坐在地上。結果尾椎骨痛得無法坐、晚上睡覺翻身也有問題,連坐飛機回國時都是老王讓出位子好讓王大媽可以側臥代替坐立。回國後過了一星期狀況不見好轉疼痛與不便讓王大媽心情更加煩躁。又聽說知名香港翁姓女星也是摔到尾椎骨還差點下半身不遂,使得王大媽更加悲觀……。


有一些說法您一定不會陌生,常常會聽見周遭的朋友,因為不小心跌坐在地上傷及尾骨或是在校園中同學之間的惡作劇,從後面拉開座椅,讓人出其不意的跌坐在地上,不經意的無心之過,卻會讓人疼痛得無法好好的坐椅子,然而卻因傷處部位敏感,延遲就醫而飽受折騰。


尾骨痛 ( Coccydynia ) 的原因,常常是因尾骨本身受到撞擊,使得尾骨與薦椎的關節向前彎曲,關節的發炎所引發的疼痛。其中女性又因為韌帶的強韌度較低,尾骨受創後產生尾骨痛的機率較男性為高。因為尾骨中有豐富的神經供給,因此一旦受傷之後,即會產生劇痛。


尾骨疼痛的症狀是因為尾骨本身及周邊軟組織疼痛而無法受壓,尤其是坐著的時候會使疼痛加劇,患者為了避免痛楚多採側坐一邊的姿勢。如果問題未能得到解除,長期下來會造成患者情緒上的憂慮及煩躁,除此之外,相關的併發症狀有 :


1.肛門疼痛、直腸飽滿
2.解便會產生疼痛
3.便祕
4.臀部肌肉痙攣 (如 : 梨狀肌)
 

一般對於治療尾骨挫傷,經影像 ( X 光 ) 及觸診檢查確認後,最常見且較有效的方式是由醫師內診,以手指由肛門內將彎曲的尾骨扳正。然而大多數的人對這樣的治療方式感到恐懼或排斥,受過專業訓練的脊骨神經醫師可以經由肛門外,藉由力學或震擊反射的儀器,來處理尾骨彎曲的問題 (前提是曲度不可過大),因此可避免就醫時的尷尬。
 

正確尾骨挫傷的治療方式選擇
 

非侵略性治療:
尾骨扳正 (肛門外 Extra-Anal)
冰敷 (止痛效果)
甜甜圈形坐墊
臀部肌肉訓練
 

侵略性治療:
尾骨扳正 (肛門內 Intra-Anal)
消炎藥
麻醉 (局部)
尾骨去除術


如果您有尾骨疼痛的問題,應由專業醫師診治,並減少再次受到創傷的機會,如 : 騎機車、腳踏車都會因震動而再次引發病症。另外也要教育孩童不可因玩耍或惡作劇拉開別人的椅子,以避免不幸的事故發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