脊椎像竹竿?僵直性脊椎炎

僵直性脊椎炎 ( Ankylosing Spondylosis ) 是一種先天、慢性的關節疾病。在華人國家的罹患率較為普遍,大約每五百人之中就有一位僵直性脊椎炎的患者。


男性罹患的比率較高 ( 男女比例約為 10:1 ),發病時期在 15~35 歲之間,而患者血清中有 HLA-B27 陽性的抗原比例佔了百分之九十。患者一開始會有腰部及臀部痠痛的症狀,而疼痛將會斷斷續續好幾年之後逐轉為僵硬,尤其在晨間最為明顯。然後容易疲憊、關節痛及腫脹、胸腔肋骨間疼痛、足跟肌腱痛等現象。


由於僵直性脊椎炎是免疫系統失調使得關節慢性發炎造成關節軟組織 (軟骨、韌帶、肌腱) 逐漸硬化及鈣化。部份骨骼遭破壞後與鈣化的軟組織粘連使得關節的活動度大減,失去活動功能而僵直。
因此僵直性脊椎炎患者的體態會較為特殊 :
1.頭頸前傾
2.駝背 (胸椎後曲度增加)
3.腰桿略直 (腰椎前曲度遞減)
4.膝部微彎
5.無法向後仰或全身貼靠牆壁
除了出現以上的情形之外,20% 的患者會有相關的併發症 :
1.眼虹膜炎
2.尿道炎
3.肺炎

醫師的評估標準著重於 X 光是否診斷有薦髂骨粘連、脊椎骨粘連 (像一支竹竿),並檢查體態與脊椎的活動度、性別、發病年齡、HLA-B27 陽性、主述症狀與併發症等,來診斷是否患有僵直性脊椎炎及其發病的階段。
僵直性脊椎炎的病程階段 :
1.發炎初期:薦髂骨發炎、臀部痠痛
2.薦髂骨粘連、腰胸椎交界發炎
3.腰椎關節粘連、胸頸椎交界發炎
4.胸椎關節粘連
5.頸椎關節粘連

因為僵直性脊椎炎是先天遺傳的疾病,所以並無法完全根治,因此越早發現及治療越能降低它對生理結構影響並能正常的生活。治療的重點在於維護骨骼關節的結構與靈活性並強化肌力及彈性為主;但又因為活動發炎中或僵直的關節會產生疼痛,所以在運動前後應有配套措施來因應。
治療復健流程 :


鎮痛劑 → 熱敷 → 伸展 / 暖身運動 → 後仰運動 (頸部、腰部) → 冰敷止痛

 

另外太極拳對僵直性脊椎炎患者有極大的幫助。它不但能活動關節又能強化肌肉加上動作徐緩、溫和不劇烈非常適合當作復健運動。如果骨骼粘連已遍及整個脊椎骨像竹竿一般。活動功能盡失、骨架變形則得以骨科手術來處理使患者能維持常態的生活作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