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整脊醫療宜早正名

洛杉磯知名的脊骨神經科醫師謝章優及林義翔兩位醫師,代表華美脊骨神經醫學會參加三月二十二日在中華民國立法院舉辦的脊醫師法草案公聽會。兩位醫師並於三月二十六日返回洛杉磯。由於該草案受到台灣醫界的極力排擠及惡意抹黑,甚至引起民眾對脊骨神經醫學及本科醫師的誤解。因此,華美脊骨神經醫學會特別在此提出嚴正聲明及公開呼籲,希望台灣當局政府、立委諸公及醫界皆能放棄本位主義,本著普良知來正視這利國利民的民生法案。


聲明
1. 美國聯邦政府依聯邦法規定,賦予各州自行制訂法規、細則,以利管理各醫療體系 (包括西醫在內)。此各種聯邦管理體系,已在美國行之多年,例如加州於西元1922年即立案規定幾醫師可以自行開業、獨立看診、出具診斷證明、操作X光設備、執行脊椎與關節調整、使用各類治療儀器、幫助解決患者疾苦,並非如立委黃X交委員所言,僅屬州法層次,體系尚未健全之說。
 

2. 本會醫師向來在美國行醫,至今從未聽說如立委賴X德委員所言,"美國加州議會上個月決議暫停脊醫師之證照",立委不應藉言論免責權之便,胡亂舉證,混淆視聽,此種做為絕非民眾之福。
 

3. "整脊" 是一種醫療手法也是一門科學,就如同使用管制藥物或手術一樣,正確使用可以救治病患,錯誤使用反而會造成醫療傷害。這也就是為何已開發國家皆立法規範此類醫療手法,必須經由專業脊醫師先行診斷後,再親自矯治病患之故。世界衛生組織 ( WHO ) 承認世界脊醫組織為一正當醫療組織團體,為何台灣醫界在極力爭取加入世界衛生組織 ( WHO ) 的同時,卻不願接受世界脊醫組織全球化的事實?
 

4. 醫療手段正確使用可以救治病患,錯誤使用卻可造成醫療失效或是醫療傷害。不當手術造成醫療傷害之案例,比比皆是,難道我們就要廢除此種醫療手段?西藥造成的副作用和併發症,可能導致病人更嚴重的傷害,難道我們就要全面停用西藥嗎?就因為如此,我們才更應該立法規範,專業專用,不是嗎?已經立法規範的國家就是我們的經驗,不要讓台灣人民再等二、三十年才能享受其他已開發國家人民早已在享受的醫療服務吧?
 

呼籲 :
1. 新聞媒體工作者應本著職業良知,維護大眾知的權利,儘可能地做好平衡報導,照顧弱勢的人民團體,如此才不辱無冕王之美名。
 

2. 台灣醫界應該接受專業整脊醫療全球化的事實,放棄一家獨大的超級本位主義,以台灣人民之健康為依歸,鼓勵並輔助專業整脊的醫療服務在台灣儘速成立。
 

3. 台灣人民挺身而出,要求自身的醫療選擇權,並支持認真為民謀福利的專業立委,儘速完成立國利民的民生法案。

撰稿 : 華美脊骨神經醫學會American Chinese Chiropractic Association
會長 : 謝章優 脊醫師
副會長 : 林義祥 脊醫師
秘書長 : 崔明鑑 脊醫師
財務長 : 唐元榮 脊醫師

暨全體脊醫師會員 共同聲明
美國加州洛杉磯台灣日報 2006年3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