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療頸椎疼痛? 脊椎矯正效果優於藥物治療

許多人都有過頸椎疼痛的經驗,不管是平時姿勢不良造成頸椎痠痛或是落枕與車禍造成的揮鞭式頸椎創傷,一但頸椎疼痛就連帶影響頭的活動度,不論是開車或是睡覺甚至式連平常的生活作息都會受到影響。這時候大多數的人可能會選擇看醫生吃止痛藥或肌肉鬆弛劑。然而,最新研究發現 "吃藥" 是治療頸椎疼痛的最差方法。

 

根據 2012 一月份發表於美國內科醫學年誌 ( Annals of Internal Medicine ) 的一篇研究發現,脊椎矯治 ( HVLA spinal manipulation ) 與運動治療頸椎疼痛的效果遠優於藥物治療。研究將 272 名受試者分為三組。第一組由脊骨神經科醫師 ( Doctor of Chiropractic ) 給予脊椎矯正治療;第二組由物理治療師指導居家運動治療;第三組給予藥物治療。結果發現在 12 周的治療時間過後,脊椎矯正治療組有 57% 的患者認為減輕疼痛達 75% ; 相較於運動治療組與藥物治療組則分別是 48% 與 30% 的患者認為疼痛減輕達 75%。脊椎矯正組與運動治療組分別有 32% 與 30% 的患者感覺完全不痛;而藥物治療組卻僅有 13%。在後續一年之後的追蹤發現,脊椎矯正組與居家運動組仍有 53% 的患者維持治療的成果,而反觀藥物治療組僅有 38% 的患者。

 

該篇研究更發現使用藥物治療組的患者有逐漸加重止痛藥物劑量或強度等過度依賴藥物的趨勢。而長期使用止痛藥物也增加內消化道出血的風險。該研究發現針對急性獲亞急性的頸椎疼痛,脊椎矯正與運動治療的治療效果不論是短期或長期均優於藥物治療。

 

另一篇發表於 2012 年一月份 JOSPT ( Journal of Orthopaedics & Sports Physical Therapy ) 的研究比較以脊骨神經科醫師 ( D.C. ) 常用的高速低輻的脊椎矯正方式 ( HVLA spine manipulation ) 與物理治療師使用的關節鬆動技術 ( Nonthrust-Mobilization ) 治療頸椎疼痛的結果發現 : HVLA 治療組在 48 小時內改善失能與疼痛減輕的程度達 50.8%  與  58.5%;相較於關節鬆動技術治療的 12.8% 與 12.6%  改善程度。經過治療後頸椎的活動度與深層肌肉控制表現上,HVLA 脊椎矯正組均優於關節鬆動技術治療組。顯然在短期 ( 48小時 ) 內以 HVLA 脊椎矯正方式來治療頸椎疼痛比關節軟組織鬆動技術要來的有效率。

 

治療一般的肌肉骨骼引起的頸椎疼痛,研究發現以止痛藥物治療是最無效率的治療方式。還有使用止痛藥物而引起的過度依賴與可能引起其他的併發症。據統計,因使用止痛藥造成腸胃道出血死亡或嚴重併發症的比例竟高達 1/2500。以脊椎矯正搭配由專業指導的治療性運動是最自然且有效率的治療方式。

 

文 : 張軒彬博士

同文刊載於大紀元時報 2012/03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