脊骨神經醫學

脊骨神經醫學是一門攸關人類健康及福祉的治療藝術。由於脊骨神經醫學的治療理念是將人體視為一個完整和諧的系統,憑藉其獨特的醫療方式,不仰賴藥物或手術,來減輕患者的各種不適與慢性病。因此隨著更多人對醫療意識的抬頭及自身健康的重視程度,不難理解為何脊骨神經醫學能飛快地成長,造就 今日脊骨神經醫學的規模僅次於醫藥科醫學。以美國為例,就有超過八萬位執業的脊骨神經醫學醫師,造福將近三千萬位的患者。

 

在治療檢查上,脊骨神經科醫師在評估患者病情時,會進行許多和一般醫師相同的程序,如建立完整個人病史,進行身體評估,X 光與血清化驗等。針對肌肉骨骼神經系統失調,還會進行脊醫獨特之觸診以及生物力學分析。但 因脊骨神經醫學教育首重健康,而非疾病,所以此專科醫師還會特別謹慎處理與生活經驗相關的議題,如 : 營養與壓力。

 

在治療理念上,脊骨神經醫學所秉持的是人體有自治治癒的功能,及尋求平衡的能力,而神經系統則扮演維持平衡的重要角色。當脊椎及其他關節銜接的問題影響到神經系統的正常運作時,我們的健康情況便開始衰退。此時,脊骨神經醫學醫師應用徒手治療,進行脊椎和四肢關節矯正,來啟動人體本身的自癒機制,使神經及骨骼系統能夠正常運作,讓病情得以減輕並恢復健康。此外,脊骨神經醫學醫師還可應用運動學理、營養學、心理學以及健康的生活與飲食習慣來消除生理性和心理性的神經訊息干擾。脊骨神經醫學治療過程十分安全有效,美國每天便進行將近一百萬次這樣的治療程序。此外,脊骨神經醫學醫師能對疾病 預防與健康方面提供有效的協助,因此亦是職場安全、壓力處理、傷害預防、事後矯正及營養諮詢等問題的權威。


由於脊骨神經醫學被認為是審慎正確的醫療選擇,已獲廣大認可,因此美國各大私人醫療保險及政府醫療計劃中均有支付此項費用。脊骨神經醫學因為既安全又有效,且各年齡層的患者都適合接受脊骨神經醫學的治療與保健,短時間內便變得相當熱門受歡迎,當越來越多人了解到脊骨神經醫學對人體治療及健康維持的功效時,接受治療與治癒的人數也隨之增加。除了可以提供患者另一種醫療選擇之外,脊骨神經醫學更是將醫療的最終目的由病症處理提昇到健康有活力的水準!